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复试调剂 >调剂指导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专业时的几个注意事项

长沙

2018-07-1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学

  导读:在学生考研调剂选择专业上,不少同学会纠结于保持本专业或是调剂到其他专业,这主要还是看学生个人的追求或是以后想要选择的方向有关。本篇整理了一些关于调剂选专业的相关方式方法,分享给学生进行参考。一些著名的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需要调剂名额,同样,也有不少著名的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也需要调剂。也可以多关注科研院所,学生在科研院所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可观的,但是其中的信息需要学生多研究多收集。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够调剂成功。

重视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

  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一些著名的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需要调剂名额,同样,也有不少著名的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也需要调剂。

  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化学专业、中国传媒大学的理工科专业、北京理工大学的经济类专业等等,这些专业在本院校属于相对冷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少,需要调剂的可能性较大,但往往会被同学们忽视。而且,这些专业以后凭借学校的声誉,就业也都不错。希望同学们不要忽视这一点,从而错失了上名校的机会。

不可忽视的科研院所

  调剂时还应该考虑一些科研院所,目前大约90%的考生报考高校研究生,只有10%考生填报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科研院所在研招时比较低调,其信息并不为多数人所知,但其学习研究条件、未来出国深造和就业的前景并不比高等院校差,有些还比高等院校更强。

  比如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属于中科院下面的研究所。该研究所不仅公费,而且就业也不错。赵同学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的经济学院,后来调剂到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大家都觉得她很幸运。因为世界经济研究所是社科院的王牌,在经济类上的学术科研能力在上海有比较大的优势。

  另外,科研院所的导师多,学生少,教学科研质量也很高。因此,在调剂时应多关注科研院所的信息。最好能把与你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信息都收集全,挨个联系,说不定就有好运降临。

调剂二区院校机会大

  如果你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可以考虑C区院校。二区(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广西、云南、贵州等)院校的复试分数线近年来都比较低,竞争相对会小很多,调剂成功的希望相对较大。另外,可以按照"先专业、后院校"的顺序来

  延伸阅读:

  2018长沙考研调剂生需要注意的三个事项

  2018长沙考研调剂同院系不同专业方向怎么调?

  2018长沙考研调剂填志愿注意事项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择学校时应该注意什么?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专业时的几个注意事项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