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复试调剂 >调剂指导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择学校时应该注意什么?

长沙

2018-07-1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学

  导读:考研调剂之后,学生的志愿填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学生应该多了解与志愿相关的内容方向,减少风险度,同时学生不仅仅需要关注自己的专业方向,也可以多从地域上看看是否有适合自己的学校,近几年西部发展非常快,西部的高校调剂人数非常大,同时还有一些特殊研招单位会对学生进行某些专业的大量招生,学生也可以多与自己的母校联系,争取能够得到相关机会。总之,考研调剂手段千千万,学生可以多从自己的需要进行入手,选择调剂途径。

西部高校调剂多

  在很多考生的眼里,西部就是调剂的天堂。如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大学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西部调剂大校。尤其是二区的西部院校,会有更多的缺额。不过西部调剂大校也有很多自身的优势,好多的专业也是名声在外。比如,广西师范大学东南亚小语种专业,由于学校位于东盟国家的桥头堡,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和就业前景。

特殊研招单位是考研调剂又一村

  除了传统名校、西部高校,还有一些特殊的研究生招生单位大量招收调剂生,包括各大科研院所,各地的党校,以及具有硕士点的民办院校。以上这些不同与大学的特殊研招单位,往往具有大学不具备的资源,比如补助津贴高、就业前景好、参与项目的机会多、出国交流的机会多等。但由于这些研招单位往往不做招生宣传,或者仅仅在很小范围内做招生宣传;或是考生误以为科研院所、党校等招生单位报考门槛高,不敢报考;再或是考生的“名校情结”等种种因素,造成了考试不知道能报、不敢报和不想报,最终导致报考人数少,调剂需求也就相应增大。

调剂母校的可能性大

  在调剂时千万别忘了母校,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一是老师熟悉自己的学生,对他们会有感情,也希望自己培养了几年的学生能继续跟着自己搞研究,因此一般会优先考虑,二是你自己对母校的情况很熟悉,调剂道路会通畅很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小张当时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分数不太理想,又调剂回母校,老师自然很容易就接受了他。

  延伸阅读:

  2018长沙考研调剂生需要注意的三个事项

  2018长沙考研调剂同院系不同专业方向怎么调?

  2018长沙考研调剂填志愿注意事项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择学校时应该注意什么?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专业时的几个注意事项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