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资讯 >考研政策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是怎么个流程?

长沙

2021-01-27

来源:

作者:长晓格

  导读:考研是怎么个流程?有很多同学会问到考研的完整流程,这也是将要考研的同学们必须知道的事情。今天就来说说,一个本科生,是如何通过一系列流程最终变成研究生的。长沙新东方考研为考生提供了关于考研的基本常识相关内容便于考生备考。

  流程1:考研咨询周(2020.9.19-2020.9.23)

  旨在帮助广大考研人在报名前更加了解一下报考院校的招生政策,辅助考生进行择校,原则上大家咨询任何问题都可以,如:报录比、真题、推免人数、报考要求等。

  流程2:考研报名(九月3天+十月22天)

  在官网上,考研报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9月,有三天时间称为预报名,2021考研年预报名时间是2020.9.24-9.27每天9:00-22:00。第二阶段是十月有三个星期,称为正式报名,2021考研正式报名时间是2020.10.10-10.31每天9:00-22:00。两个阶段有什么区别呢?预报名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而10月份正式报名是针对社会人员和应届毕业生的;预报名是为了避免10月份的正式报名网络太拥挤,并不是必须要报名的,而正式报名是参加考研考试必须要报的,逾期不再补报。

  第一,全国只有一个报名入口,那就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第二,考研报名越早越好;第三,一定要看清楚报考的学校,专业和考试科目;第四,报名后要交费;第五,一定要报名。

  流程3:现场确认(预计十一月中旬)

  考试前,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去考场进行现场签字确认。确认考试科目,报考专业,同时进行准考证照片采集。现场确认后,你的报名信息就再也无法更改,现场确认一定要仔细。

  流程4:打印准考证

  准考证不仅仅是用于参加初试,还要用于参加今后的复试。准考证需要去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PDF版本。注意,开放下载的时间是有限的。下载后务必存档。并且多打印几份以备不时之需。

  流程5:初试(2020.12.26-12.27)

  准考证上会详细的告诉你初试的考场,座位号,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考生最好在初试前尽快适应考试节奏和考试思维模式。比如说控制上厕所时间等等。初试一定要注意的事情很简单,就是一定要去考。

  流程6:公布初试成绩

  初试成绩公布一般在一月的中下旬。当然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初试公布成绩较晚。不要以为就看个成绩就完事了。公布成绩后,一定要对照你所报考的专业的往年分数线。把握大的自不必说,把握小的,就要着手准备调剂。

  流程7:公布分数线

  成绩公布后就是分数线公布。一般34所自主划线院校首先公布自己的分数线,其次教育部公布考研国家线。分数线既有总分线又有单科线。必须全部通过才算通过初试。

  国家线是考生能参加复试的最低标准。未通过国家线的考生,意味着落榜,只能重新考。

  对于报考自主划线院校的考生,必须通过该校的分数线有可能可参加该校的复试。未通过校线但通过国家线者,可以申请调剂至其他符合要求的招生单位。

  流程8:招生单位公布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大多数专业都有自己单独的复试分数线。只有通过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未通过复试分数线但通过校线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该校其他符合要求的专业。

  流程9:复试

  复试要求考生前往招生单位现场进行复试。复试前首先要根据单位要求提交对应的材料,复试时需要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和准考证。

  复试是各个招生单位独立进行考核,包括笔试面试以及其他专业技能考核操作。复试成绩在考研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对于未参加夏令营且压线过的考生,尤其要注意认真准备复试。

  流程10:公布一志愿录取名单

  复试结束后,招生单位会公布一志愿录取名单。未被录取的考生只能选择调剂至其他符合要求的专业并参加调剂考生复试。

  流程11:公布拟录取名单

  如果你的名字最终出现在拟录取名单上,那么恭喜你。你顺利的考上了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