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公共课复习 >政治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背考点:我国的政治制度

长沙

2018-07-1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独

  导读:考研政治毛中特部分复习有些知识点很重要,要重点看。其中我国的政治制度就是大家必须要掌握好的考点之一,主要有以下几大知识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的优越性对比西方、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为什么要从严治党?

  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的优越性对比西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重要)

  资本主义国家的"三权分立"制度不适合我国国情,它是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私有制经济基础、资产阶级国家性质、阶级关系和政党制度相适应的,是为维护资产阶级统治服务的。(重要)

  二、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1)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重要)

  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②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求,是政治文明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在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党的执政地位。依法治国的实质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民主权利。

  三、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为什么要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制度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多党合作是核心内容。(重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政治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都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历史充分说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根本在于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延伸阅读: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道路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