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专业课复习 >计算机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2019计算机专业考研:计算机网络复习五大重点

长沙

2018-07-18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学

  导读: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越来越多,竞争尤为激烈,积极备考复习是取胜的关键。当同学们选择进行考研之后,就意味着将会遇到相当多的困难,计算机考试中,计算机网络科目的知识点非常分散,所以考生复习本科目首先要理解网络分层结构,OSI参考模型和TCP/IP模型的区别和联系,然后按照OSI七层模型展开复习。本篇整理了一些计算机专业复习可以注意的重点内容,分享给学生进行学习和提高。

  1.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这部分内容要了解计算机网络概念的概念、组成;计算机网络的分类,发展过程等。理解网络分层结构、网络协议、接口、服务等概念。重点掌握OSI参考模型和TCP/IP模型的区别和联系。

  2.物理层

  对这部分内容的考查,以基本原理和概念的形式为主。掌握信道、信号、带宽、码元、波特、速率、信元、信宿、编码与调制、电路交换、报文交换、分组交换、数据报、虚电路等基本概念。重点掌握奈奎斯特定理和香农定理。此外,还要注意复习每层上的网络设备,在考查目标中特别强调了对典型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应用的考查。物理层设备有集线器、中继器。

  3.数据链路层

  这部分内容的复习可以从数据链路层所提供的功能入手,便于理解和记忆。数据链路层的主要功能:差错控制、流量控制与可靠传输机制、介质访问控制。建议重点复习流量控制与可靠传输机制、介质访问控制这两部分内容。数据链路层的协议中,建议重点复习CSMA/CD协议。在前两年的考试中,考查了后退N帧协议,CSMA/CD协议等内容,这些内容不好理解,大家可以通过《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的中相应例题的讲解来理解掌握这部分内容。

  4.网络层

  网络层的主要功能是路由与转发,因此路由协议和路由算法是考试的重点。路由算法重点复习距离-向量路由算法、链路状态路由算法。IP协议也是考试的重点,要求掌握IPV4地址与NAT、子网划分、子网掩码、CIDR。另外,IPV6协议是未来的方展方向,要了解IPV6的报文结构和地址分配方式。

  5.传输层

  传输层重点考查UDP协议和TCP协议。要掌握UDP数据报的发送和UDP校验方式;TCP连接管理、三次握手协议、TCP可靠传输,以及TCP流量控制与拥塞控制。这部分要多做习题来加深理解。我给大家推荐的是《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同步练习》,这本书是与《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配套的一本习题集,大家可以通过同步习题训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解题思路和技巧。

  6.应用层

  应用层要重点掌握DNS、FTP、电子邮件及www的概念、基本原理,所涉及的网络协议等。

  延伸阅读:

  2018考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备考信息整合

  2019考研计算机专业备考“六部曲”

  2019年长沙计算机专业考研备考重点知识点

  2019考研计算机专业备考复习资料有哪些

  2019计算机专业考研:计算机网络复习五大重点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