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资讯 >院校资讯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心理课成必修课,计2个学分!湖南出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办法

长沙

2021-02-26

来源:湘微教育

作者:湘微教育

  导读:大学生是承载着社会和家庭高期望值的特殊群体,其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之一。2月23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辅导咨询、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学生严重心理危机个案发生,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心理课成必修课,原则上2个学分

  《办法》要求,高校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原则上应设置2个学分、32-36个学时,以面授课程为主,用好省级示范教材;面向其它年级学生(含研究生)开设选修课程,编写选修课教材;开发建设精品网络课程、微课。积极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的互动、体验和分享。

  成长辅导、心理咨询成标配,提供精准辅导

  高校每个二级院(系)应建成1个标准成长辅导室,完善成长辅导制度。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业、就业、生活中存在的成长问题与心理困惑,实施分类辅导、精准辅导。

  高校每个校区要建成1个省级合格心理咨询室,向学生提供及时、连续、有效的咨询服务;每周个体面询时间不少于30小时,其中保证晚上开放2-3小时。根据学生求询需要,聘任校内外兼职心理咨询师。

  强化预警干预,及时发现处理心理危机

  《办法》要求,高校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预防、早控制”。

  完善新生、毕业生心理普查方式,及时锁定心理危机易感群体;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放假、考试、开学、重大活动、季节交替”等重要时段组织心理危机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心理危机情况。

  对有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要严格落实“一名危机学生、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干预机制,及时建档立库,动态管理。高校应在2022年前与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立转介“绿色通道”,有条件的高校可在校医院设立精神科门诊。

  推进五个平台建设,提高心理育人效果

  一是教师发展平台。培育建设一批“心理名师”工作室;推动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基地。

  二是科学研究平台。设立专项课题,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

  三是心理援助平台。建立湖南省高校心理援助平台,建好高校心理危机应急响应机制和队伍。有条件的高校可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探索建立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媒体平台。

  四是家校联动平台。建立家校联动平台,持续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适技能;辅导员或班主任、导师每学期与家长直接沟通1次以上,及时掌握学生家庭状况和心理发展状况。

  五是校院(系)工作平台。完善校、二级院(系)两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平台,建好用好心理咨询室和成长辅导室,构建两级联动机制,提高育人效果。

  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教师

  《办法》要求,高校要建设一支以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为骨干、辅导员和兼职心理咨询师等为补充,班级(宿舍)心理委员和朋辈志愿者为桥梁纽带的工作队伍。

  按照师生比1:4000且每校至少配备2名的比例,配齐配强在编在岗专职教师;新聘专职教师应具备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学科背景;要设立心理健康课程教研室,组建心理健康课程教师队伍。

  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应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系列,评聘要充分考虑工作特点,确保“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高校按照生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专项单列,专款专用。支持高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

  一起看《实施办法》全文↓↓↓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