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复试调剂 >调剂指导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2018长沙考研调剂填志愿注意事项

长沙

2018-07-19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学

  导读:考研调剂之后,学生的志愿填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学生应该多了解与志愿相关的内容方向,减少风险度,本篇收集了三个学生在填写志愿时可以多注意的三个注意事项,分享给各位同学进行参考。专业无好坏,但是有冷门热门之分。其中,一些基础学科调剂的缺口就很多。从近几年的调剂情况看,工学专业调剂缺口比较大,因此学生也可以多研究此类方向。

调剂中的两个平行志愿很重要

  考生在调剂报名的过程中,首先可以通过缺额信息查询来查询各招生单位各专业缺额人数或缺额状态,考生可参考各招生单位缺额状态和发布的调剂方法,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剂志愿填报。在填报调剂志愿的时候,每个考生可以填报2个志愿。在填写志愿之前,建议考生主动和调剂单位联系,防止拟填报的招生单位调剂名额已满。另外,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在填报两个志愿时要有梯度,不能全是所谓的“好学校”,如此,才能提高调剂效率。目前,“211”重点学校热门专业一志愿生源爆满,接受调剂的可能性很小,而省属二本学校和西部高校是每年的调剂“大户”,考生在填报时应予以注意。

调剂不能太“专一”

  有些同学在选择调剂的时候,只找与自己所考专业完全相符的学校去调剂,这样可选择的范围就相对小了一些。如果,考生对自己所报考专业的相关专业不是很排斥,那么可以适当放宽选择的条件。另外,有的学生在调剂的时候,看好了一个目标学校,就将自己的材料给校方邮寄过去,而不再关注其他的院校了,这样的做法也是万万不可的,除非你只认准了这一所院校,别无他选。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院校的“复试通知”,互相不会有影响,并且接受了一个志愿,也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如果对方没有特殊要求,考生可以多联系几个学校,这样调剂成功的可能性才会更大。不过也不建议考生奉行广种薄收的原则,给所有认为可能的学校打电话发申请,这样不仅耗费精力,效果也不好。一句话,确定目标院校有名额有调剂的需求,才是成功的前提。

工学专业调剂缺口最大

  专业无好坏,但是有冷门热门之分。其中,一些基础学科调剂的缺口就很多。例如,2011年考研,在13个学科门类中调剂专业,其中调剂最多的专业是工学占46.1%,理学占14.51%。其余专业分别是:哲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0.79%;经济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3.73%;法学专业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5.51%;教育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4.38%;文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4.71%;历史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0.87%;农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6.79%;医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6.29%;军事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0.25%;管理学可调剂专业的数量百分比为6.07%。

  延伸阅读:

  2018长沙考研调剂生需要注意的三个事项

  2018长沙考研调剂同院系不同专业方向怎么调?

  2018长沙考研调剂填志愿注意事项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择学校时应该注意什么?

  2018长沙考研调剂指导:选专业时的几个注意事项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