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长沙

2020-08-06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变化的新特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的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所有制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是国家资本所有制形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法人资本所有制崛起并成为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②劳资关系和分配关系的变化;③社会阶层、阶级结构的变化;④经济调节机制和经济危机形态的变化;⑤政治制度的变化。

  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变化的原因和实质

  当代资本主义发生新变化的原因主要有:

  ①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资本主义变化的根本推动力量;②工人阶级争取自身权利斗争的作用,是推动资本主义变化的重要力量;③社会主义制度初步显示的优越性对资本主义产生了重要影响;④主张改良主义的政党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改革,也对资本主义的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①当代资本主义发生的变化从根本上说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②当代资本主义发生的变化是在资本主义制度基本框架内的变化,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根本性质发生了比变化。

  这一切表明,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并没有触动资本主义统治的根基,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性质,也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的基本原理的科学性。

  3.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冲突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在这场危机的影响下,西方国家的经济生活、政治生化和社会民生等方面都出现了各种问题。

  ①经济发展失调;②政治体制“失灵”;③社会融合机制“失效”。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