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的两次飞跃

长沙

2020-08-06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的两次飞跃

  1.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

  (1)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局限性

  空想社会主义产生于16世纪初。经历了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即:16-17世纪的早期空想社会主义、18世纪的空想平均共产主义、19世纪初期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

  19世纪初期以圣西门、傅立叶、欧文为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

  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

  第一,空想社会主义者只看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却未能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

  第二,他们要求埋葬资本主义,却看不到埋葬资本主义的力量;

  第三,他们憧憬取代资本主义的理想社会,却找不到通往理想社会的现实道路。

  (2)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马克思恩格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实现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特殊规律的基础上,科学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战略策略,科学预见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提出了从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时期的理论,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从根本上超越了空想社会主义。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

  2.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飞跃

  (1)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指导下,各国工人政党于1864年建立了工人运动的国际联合组织——“第一国际”。

  1871年3月18日至5月28日的巴黎工人起义和由此建立起的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2)十月革命胜利与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领导彼得格勒工人以及士兵群众,通过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十月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