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长沙

2020-08-06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立足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俄国的十月革命的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1.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提出

  党成立初期,首先把工作重心放在城市,领导工人阶级,开展工人运动,这样有利于扩大党的阶级基础。但当时对于发动农民参加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1927 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把武装斗争的主攻方向首先指向农村,并在这一过程中,开始研究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1928 年10 月和11 月,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文章中,分析了处于白色政权包围的环境中,农村革命根据地政权发生、发展的原因和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30 年1 月,毛泽东针对党内对存在的悲观思想,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他分析了中国社会的各种深刻矛盾,初步形成了以乡村为中心、先在农村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思想。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深入分析了近代中国的国情,论述了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和不平衡性等特点,进一步丰富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整体战略思想。1938 年11 月,他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中明确指出:“共产党的任务,基本地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从此把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先占乡村,后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作为革命道路确立下来。

  2.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形成的必然性

  (1)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依据

  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决定的。

  首先,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里,内无民主制度而受封建主义的压迫;外无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国的无产阶级根本不可能像在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先在城市经过长期的、公开的合法斗争,然后再组织武装起义,夺取政权。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只能是武装斗争,以革命的武装消灭反革命的武装,相应的主要组织形式必然是军队。

  其次,近代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和革命的主力军。只有实行土地革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才有可能把农民充分发动起来,摧毁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阶级反动统治的基础。因此,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派遣自己的先锋队深入农村,从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入手,组织、发动和武装农民,使革命战争获得广大农民的支持和参加,获得广大的群众基础,为最后夺取全国政权奠定基础。

  (2)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具有现实的可能性(原因)

  中国革命之所以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同样是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

  第一,近代中国是众多帝国主义间接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极端不平衡,四分五裂,军阀割据,存在不少的统治薄弱环节,为党在农村开展革命斗争、建设革命根据地提供了缝隙和可能。

  第二,近代中国的广大农村深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多重压迫和剥削,人民革命意愿强烈,加之经历过民主革命的洗礼,革命的群众基础好。

  第三,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为在农村建设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客观条件。

  第四,而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第五,党的领导的有力量及其正确的政策,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主观条件。

  3.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内容及意义

  土地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农村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的强有力保证;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战略阵地,是进行武装斗争和开展土地革命的依托。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三者的密切结合和有机统一。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