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长沙新东方考研政治】2020年3月考研时事政治汇总

长沙

2020-07-31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一、国内部分

  1.2020年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2020年3月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3.2020年3月3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为根本,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为支撑,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4.2020年3月3日,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旨在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

  5.2020年3月5日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从增进民生福祉出发,着眼于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6.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7.2020年3月6日电,国家发改委表示: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

  8.2020年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为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民政部明确5项具体措施。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二是要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四是救助帮扶外来人员;五是提供基本照料服务。

  9.2020年3月10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充分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对各类方案、技术状态、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为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0.2020年3月20日电,近日,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及资产收益扶贫等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和优化政策举措。

  11.2020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12.2020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3.2020年3月26日晚,国家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14.2020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

  二、国际部分

  1.2020年3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

  2.2020年3月17日,国家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强调,当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疫情发生之初,总统先生第一时间向我致函慰问,这次又专程访华,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倾己所有,向中方捐赠防疫物资,中方对此深表感谢。事实再次证明,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谊是历史的选择,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3.2020年3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应避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不应把新冠病毒同特定地域相联系。

  4.2020年3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65周年。

  5.2020年3月24日,欧盟成员国在欧洲事务部长视频会议上达成一致,同意启动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