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长沙新东方学校>学校新闻>正文

第三届长沙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7-06-04 22:29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沙新东方

2017年6月3日第三届长沙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隆重开幕,论坛邀请海内外著名教育专家、社会知名人士、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和家庭教育专业人士等多名嘉宾与现场近800名家长代表汇聚一堂,共襄盛世。

作为家庭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第三届长沙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保持了一贯以来的大规模、高规格、高水准和高关注度。本届论坛以"改变的时代:家庭教育的重新定位",深度探讨社会转型对教育的冲击、家庭培养孩子的目标及当代父母的角色分工等议题。台上嘉宾分享精彩纷呈,台下观众聆听认真,互动踊跃,论坛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特邀嘉宾:

华东师范大学认知与心理学科学院教授  李晓文女士;

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教授,台湾家庭生活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理事长  黄逎毓教授;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  许莉娅老师;

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  刘容襄博士;

台湾家庭生活教育专业人员协会讲师  王怡婷女士;

湖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仇晓女士;

旅美教育专家,美国Villanova大学人的组织与管理科学,理学硕士学位,美国Miami大学,教育管理学哲学博士学位  黄全愈老师;

全国优秀教师、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连续两届被平为长沙市首席名师  朱爱朝老师;

开福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谭树茗先生;

长沙市第一中学学生处主任  彭健女士;

湖南省中小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黄佑生先生;

《新课程评论》主编  郑艳女士;

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  武建谋先生;

长沙新东方学校校长  陈隆先生:

湖南省中小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陈娅;

长沙新东方学校副校长  张莉女士;

长沙新东方学校副校长  范超先生;

嘉宾致辞      

长沙市第一中学学生处主任彭健女士

开福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谭树茗先生

长沙新东方学校校长陈隆先生

主会场:精彩演讲大咖云集      

本届论坛的海内外嘉宾有着不同的学术背景和个人经历。他们从不同视角解读论坛主题,观点独到有力。

部分参会专家观点分享:

李晓文:《孩子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与家庭教育》

"孩子的健康发展,一个人的健康发展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在当前环境下,孩子的发展,包括家长的环境有什么特点,这个环境给大家带来了什么,以及他的利弊是什么;根据我们的健康发展,环境的特点,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在演讲中,李晓文老师从这三个问题出发,为现场的来宾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李晓文老师说到"当代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培养孩子的内在动机,哪怕我们古人会悬梁刺股,到当代还拿这种话鼓励我们的孩子已经不顶用了。"由此来说明当前教育环境的变化,为现场的家长朋友们解答了心中的疑惑。

黄迺毓:《优化的家庭教育》

"家庭其实是一个有机的,有的家庭看上去好像夫妻、孩子都有,但是他的功能很差,以从社会学上讲那是失功能家庭;有的家庭是单亲、隔代教养,但功能发挥不错。我们现在再看家庭的时候不能只看家庭的结构,更要看它的功能。"演讲中,黄迺毓老师旁征博引,列举各种案例,从多个方面向现场的嘉宾展示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家庭以及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许莉娅:《家庭教育新理念,父母角色新定位》

"价值观就像电脑上的后台,我们在前面看不到它,但是后台决定了前面我们看到的是什么,他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我们在改变时代的教育,第一个是要省查家庭教育的价值观。"由此,许莉娅老师告诉大家价值观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呼吁父母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同是也从另一面告诉父母:为人父母,应该培养正确的教子观、成才观等。引发了到场的家长深沉的反思。

黄全愈:《家庭教育中的新型家长》

“我泄露八条天机,只要有这八条,即使你的孩子是学渣,输在起跑线通通没有关系,最终一定成才。成才的程度跟这八条的强烈程度是有关的。如果没有呢?你学习再好,即使是学霸,高考状元也不会有出席。第一,有好奇心、爱问问题。李教授也讲到了这一条好奇心很重要。让你的孩子问你问题,一定会问得你狼狈不堪;第二,会逆向思维,发散性思维,等下圆桌会议的时候我会说一下发散性思维。一般性思维,今天几个教授都说到了;第三,批判性思维;第四,条条道路通罗马。方式多样性;第五,目的多样性,等下我们会做一个游戏;第六,能够接受失败也是一种本事,光是接受还不行还得在失败中总结和学习;第七,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第八,善于与他人沟通,愿意和父母交流。这个很重要,我培养孩子有什么心得,我说最重要的一条是孩子愿意跟你沟通,你知道他想什么。”

圆桌对话直击热点        


在上午的圆桌讨论中,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老师作为主持人,对话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教授、台湾家庭生活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理事长黄迺毓老师,华东师范大学认知心理学科学学院教授、心理学博士李晓文老师,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武建谋老师以及湖南电视台主持人仇晓女士。五位嘉宾从各自的专业背景和人生阅历出发,探讨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谁扮演的角色更重要。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中,宁东亮老师作为主持人,对话著名教育专家黄全愈博士,枫树山大桥小学邹硕校长,全国优秀教师、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朱爱朝老师,几位嘉宾从各自的教学经历出发,结合当前孩子生存的环境,以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充分讨论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学习习惯究竟哪个更重要。给在座的家长醍醐灌顶的启发。   

分会场:三大工作坊指导实践        


为了帮助家长们不仅从理念上了解,还要在行动中做到,本届论坛首创体验式工作坊形式,邀请海内外专家对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进行具体的指导。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博士刘容襄老师以《亲子优化工作坊》为主题通过游戏的方式,告诉家长如何培养健康的亲子关系,减少伤害。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许莉娅老师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体验式培训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通过互动游戏以及手工制作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如何培训,重点解释了体验式培训的重要性。

        


         
          

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儿童自控力导师邢进红老师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生涯规划师、家庭教育专家窦雪萌老师一起以《儿童自控制力养成课:自控力成就孩子一生》为主题,从各方面说明儿童自控力的重要以及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精彩表演      

活动过程中,由来自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的师生代表以及清水塘二小的师生代表为今天的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面孔或许稚嫩、表演又或许青涩,但孩子们的专注于认真却给表演投入了真挚的血液,给整个活动增添了不少乐趣。

 

        


砂子塘东澜湾小学

     


      

清水塘二小

本次论坛不仅让大家深刻反思家庭教育理念,也帮助探寻更好的实践方法。正如我们所希望的,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紧随时代的发展,让最新的研究成果有分享,让海内外的先进经验有借鉴,让一线的实务工作有交流,让各方的跨界合作有平台,让家庭教育的专业指导有示范。

活动预告        


为了能让更多的家长和老师接受更专业的家庭教育培训,7月份我们将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以及自控力相关课程。具体时间敬请关注长沙市家庭教育中心官方微信(cs-jtjy)。

演讲嘉宾演讲具体内容将于近日在本平台发布,敬请关注!


长沙新东方官方微信:长沙新东方 (微信号:xdf_changsha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泡泡少儿
  • 优能中学
  • 大学考试
  • 出国留学
  • 英语学习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