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长沙新东方学校>学校新闻>正文

长沙第二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2016-05-18 12:00

来源:

作者:CSXDFMI

  5月14日,由新东方长沙学校和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共同举办的2016长沙第二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圆满结束。著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和家庭教育专业人士以及家长1000多人,在主题为“心成长,新父母”教育论坛上,讨论“新时代下如何做父母”的话题,以“情景剧”再现的形式,会诊家庭教育往哪里走。参与嘉宾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周成刚、新东方长沙学校校长陈隆、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全、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武建谋、开福区教育局局长谭树茗、湖南新东方前途出国总经理王倩等。会议更邀请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曹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教授陈祉妍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科研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国秀等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现场解读相关热点问题。湖南卫视、长沙晚报等知名媒体纷纷前来报道。

  下面随小编一起看看嘉宾们都分享了哪些关于家庭教育的主要观点吧!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周成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周成刚

  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成长轨迹,每一个孩子的的心智成熟度也不同,放太多的压力在孩子身上是不公平的。

  学习比学分重要

  学分是针对性、狭隘的;学习是多元的,可持续的、成长的。学习可以是课本的学习、人生阅历的学习、经验的学习、道德价值观的学习。只有我们的孩子在多元的世界里成长,成为具有国际化眼光和视野的人,才更容易容纳到世界舞台,追求世界的目标,追求世界的价值观。而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往往使得孩子每每获得阶段性的结果就满足现状而不前进,是因为他缺失了内在的驱动力,他并不是真正热爱这份事业。然而,职业发展是一辈子的事情,比较的是耐力和加速度,只有拥有不断自我学习的动力才能增长自身的竞争力,实现长远发展。

  身教比言教更重要

  在长沙这个娱乐之都,大家面临着很多的诱惑。如果家长每天都叫孩子去学习,这就要求家长自己做好榜样,多舍弃一些外出应酬时间,多给孩子一些学习、成长和共同作伴的时间,孩子也许心理会更健康,充实,也会更踏实。用言行一致和身体力行来影响孩子,因为你的行为就是孩子未来的行为。

  明天比今天更重要

  我们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辈子的,这不是短跑,不是冲刺,而是一辈子的长跑。因此,保持健康的身体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很多读名校,最后得到好工作却因为身体撑不住而倒下来的例子。所以,身体才是一切的本钱。

  梦想比目标更重要

  梦想是用来靠近的,目标我们是可以去实现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是能够达到的。但是,目标达成之后我们很可能会陷入迷茫、迷失方向。而理想是用来靠近的,却不一定能够实现。一个远大的理想、一个崇高的目标就像一盏明灯不断指引着我们。这些就是指引我们内心的最崇高的东西,也是我们最该关注的个人成长的要素。让我们的孩子养成终生学习的意识,我们的孩子可能就会走到世界的前列。

新东方长沙学校校长陈隆

  新东方长沙学校校长陈隆:陈隆校长为本次活动开场致辞并主持上午场以《家长的眼光,孩子的未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 进德、修业相辅相成,只有人格的健全人格的完善才能行稳致远。 

开福区教育局局长谭树茗

  开福区教育局局长谭树茗:家长与学校要做到家校同心,家校同向,一同就孩子的教育来担当、推动。家长需要远离牌、酒、电脑等不良嗜好,多多亲近书本亲近自然,才能为孩子担当好榜样。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曹萍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曹萍:父母的改变,从“心”开始。父母的改变第一要做到正心——心平气和;第二要做到用心——让心说话;第三要做到爱心——浇灌心田。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教授陈祉妍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教授陈祉妍:陈老师 在《少年梦,人生路——如何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让孩子找到自我的方式第一是适度的传承;第二是发挥榜样的力量;第三是用积极的同伴加以影响;第四是做多样的尝试。

博士生导师田国秀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科研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国秀:抗逆力是当代儿童少年的核心能力。父母既是孩子的资源,也是帮助孩子链接资源的桥梁;学校是孩子获取资源的宝藏;社区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长沙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成立

长沙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成立 

  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兼本次活动主持人应光、长沙新东方学校校长陈隆、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武建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周成刚、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湖南新东方前途出国总经理王倩(顺序:从左至右)共同启动长沙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圆桌论坛:思想碰撞与交流

圆桌论坛

  上午场的圆桌论坛以《家长的眼光,孩子的未来》为主题谈起陪读话题,黄耀红博士认为对话是最好的对待,等待是最好的善待。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每个家庭的经验也不可复制,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考虑。

圆桌论坛 

  而在下午场《新时代下,我们怎么教孩子》圆桌论坛中,谈到父母没时间陪孩子的问题时,专家们则说道“工作和家庭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有时候我们要清楚自己忙碌的目的是什么?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转的,而家长在这段时光中所承担的角色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常常陪孩子吃晚饭吧,晚餐其实也是家长和孩子沟通的重要仪式。”

  师生共演情景剧

师生共演情景剧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父母》

师生共演情景剧

  火星二小:《孩子》

  此次高峰论坛上,在场的观众们还观看了由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学生表演的情景剧《父母》和火星小学学生表演的情景剧《孩子》,孩子和老师们的真情流露,获得了在场家长和老师的阵阵好评,动情之处,引得不少家长在偷偷抹眼泪。相信经过近6个小时的学习交流,家长们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不少家长不舍得离开现场,围着嘉宾们咨询自身的家庭教育问题。小编在这里偷偷告诉大家,部分嘉宾有微博哦,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搜索进行关注及提问等!

更多家庭教育内容请关注长沙新东方官网,此次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活动视频请持续关注长沙新东方官网

长沙新东方官方微信:长沙新东方 (微信号:xdf_changsha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泡泡少儿
  • 优能中学
  • 大学考试
  • 出国留学
  • 英语学习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