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资讯 >时评看点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报考专硕?与学硕相比,专硕值得报吗?

长沙

2020-08-27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终

  导读:不知不觉,2021年考研预计仅剩117天。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今年的一切都显得格外特殊,考研也不例外。回顾刚结束的2020考研,除了在报考人数上首次突破300万大关,达341万人,2020考研学生的复试和录取,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纷纷被推迟。而另一方面,疫情也对餐饮、旅游、航空业、外贸等行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为保证现金流,部分企业缩小了招聘需求,这也让即将走出象牙塔的应届毕业生,以及已走进社会奋斗的职场人再次面临“就业难”的问题。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许多应届生及职场人纷纷选择了考研深造来提高自身在社会的竞争力同时缓解就业压力。教育部表示,扩大2020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增加18.9万,另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因此,专硕可能成为各大院校扩招的首选。

  说起专业硕士,人们并不陌生,耳熟能详的包括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专硕等等。专硕与学硕处于同一层次,学硕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硕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相信在选择考研时,报考专硕还是学硕?是众多考生必须面临的一个选择。其实在专硕和学硕设立之初,报考学硕的人远远多于专硕,然而在2017年实现专硕首次超过学硕招生人数,到2018年专硕招生人数占比达到近58%。在部分省份专硕的报考人数甚至已经超过了学硕。

  以湖北省和河北省为例,两省在2015-2019年报考专硕的比例均有明显提高,报考人数甚至超过了学硕。

  2015年两省专硕报考人数少于学硕,2016年基本持平,从2017年到2019年,专硕的报考人数已经超过了学硕。

  此外, 根据《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在2009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并不高,社会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认可度低;而到2018年,全体在读硕士研究生中已有接近58%为专业学位硕士,专硕在读人数接近140万人。短短10年间,专硕的招生规模却扩张了整整6倍,为什么报考专硕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专硕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根据《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大学生报考专业型硕士的意愿更强烈,达到57%。考生选择专业型硕士的首要原因是可以获得更多专业技能。其次是由于难度低于学硕而选择专硕,第三是因为学制时间短。

  二、专硕的“性价比”比较高

  学硕学制是三年,写论文时间更长一些,要是以后想读博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学术帮助。但是像上课内容、毕业要求、就业方向等方面,专硕并不比学硕档次低。

  三、学硕招收人数逐年下降,推免比例逐渐上升,并有持续扩张的趋势。另一方面,专硕招收人数上升,专硕考研压力远远小于学硕。

  专业学位硕士是偏向应用型的学科,是为社会、企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因此,和学硕相比,专硕的“针对性”更强。

  除了上述原因,专硕报考人数上升还和其在社会考生群体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有关。

  1、专硕越来越受到社会认可

  相比学硕,专硕更侧重于实践、应用和技能,甚至可以说是“为找工作而设”,而学术硕士更侧重于理论研究、学术进修。

  随着近年来,金融、法律等专业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相关专业的专业型研究生也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很多用人单位对专业学位硕士含金量的质疑也随其发展而逐渐减少,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已成为我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教育模式。

  2、专硕越来越受到考生认可

  专业学位硕士的学习和考查内容更加侧重考生多方面的能力,同时学制方面与学硕相比更具有优势,课程设置上以实战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在就业压力下,考生选择考研的动机更有目的性,既照顾学历,又考虑到实用性,加上国家政策支持专硕规模扩大,考生自然从传统的学硕转战到专硕。尤其近年来专业硕士的发展前景乐观,就业前景和就业竞争力都不输学术型硕士,因此,考生们对专业学位硕士的认可度也提升了。

  3、国家鼓励支持专硕扩招,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由于近十年来本科生不断扩招,加上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本科生的就业问题愈加突出。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并且避免学术型研究生扩招而导致的质量下降。教育部决定增加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推出了“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势,并且从2010年开始减少科学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专业型硕士重点培养工程研究能力,成为应用型高级人才,而科学型硕士一般是为“读博”而准备。

  4、专硕学制时间短,回报更快

  从学制来说,全日制专硕一般2~3年,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而全日制学硕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一般为3年。而在校的主干课程上两者基本一样,生活、学习方式等都没太大区别。

  从时间、金钱和精力投入来看,相比学硕,专硕“性价比”更高。

  5、相比于学硕,专硕更容易被录取且更容易毕业

  ①在考试内容上,专硕难度没有学硕高,因此考生更容易考取自己心仪的院校;

  ②从毕业要求上看,现在很多学校普遍对于学硕的毕业要求比较高,要求必须在相关专业的一些知名杂志发表一些影响比较好的文章才会授予硕士学位,并且在毕业论文的答辩上也会有更多的问题。

  而专业型硕士一般对于毕业的要求较低,大部分学校对于论文的发表没有硬性的要求,毕业论文形式也不仅仅局限于理论研究,学生只要认真按照要求进行学习和社会实践,基本上很少出现延迟毕业的情况,这样专硕也可以提前进行以后发展的规划。

  专硕顾名思义就是贴合实际,与本专业以后所从事的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比如医学类专硕在三年的学习内基本上是在一些教学医院完成的,而学硕主要是在学校里从事一些研究。

  并且专硕在职称晋升上更快,医学类在经历三年后,也不用参加规范化培训了,在专硕期间能够考取的证书也比较多,在就业中更具有优势。

  当然,越来越多的往届生报考专硕也是专硕在研究生比例中占比上升的一大原因。由于专业硕士往往比学术型硕士要少读一年,因此对忙碌的上班族有着不小的诱惑;专硕培养更注重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职业化人才,对职业实际工作需要更强的把控力,所以对于那些希望提高自身在工作中的实践能力的考生,可以选择报考专业型硕士。

  无论是想进一步求学深造,或跨专业考研学习复合型知识,亦或是为了提升职场竞争力,只要还有梦,都能通过考取研究生来离梦想更进一步。

  延伸阅读:

  大三学生如何备战考研?需要注意些什么?

  如何选择考研院校?考研择校的5大标准你要清楚!

  2020最新消息:再添高校扩招、学硕停招!部分院校专硕取消全日制招生!

  2021湖南考研:非985却是一流名校的强势学科大盘点

  2021湖南考研跨专业备受青睐的5个专业,第1个很热门但很难考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