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考研 >考研备考 >考研政治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0731-84885588

考研政治命题规律解析

长沙

2016-11-08

来源:

作者:长沙新东方

  考研政治实行统一命题已经30年,如今已形成非常完善的命题机制,每年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牵头,抽调中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组成命题组,进行长达一个月的命题工作,命题一般在考前半个月完成。每一道试题的命制都要经过选材、设题、磨题、审题多个环节,经过反复论证,避免政治方向的错误、避免学术争议,并且横向上注意题目考点尽量能覆盖面广,避免偏题怪题,题目难度要适中。纵向上注意近几年的题目尽量不要重复,与此前几年试题难度要大致相仿,不要有太大波动。在以上命题原则的指导下,采用以下八种方法来命题:

  一、利用中央文件内容直接命题

  这种命题方式常见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形势与政策两门课中,这样的命题方式是最保险的,题目不会引起任何争议,试题规范,答案标准。一般内容是基层是几层,答案就是几项。但它的弱点在于没有区分度,只是单纯的考察考生的记忆能力。所以,每年试卷中这种试题也不会太多,一般是3-5道选择题,例如2016年试卷第24题考查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主要举措,第32题就携手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格局、让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共享美好未来提出的意见,2015年试卷中第7题“当前,我国实现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出自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通过的决议,第32题“两个纪念日的设置”出自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决定。

  二、利用概念的差异与联系比较命题

  这种命题方式直指大纲考察目标(4)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侧重考查考生的比较问题的能力。这种题目多见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政治经济学部分的选择题,如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区分,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的异同等,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那些同类型的历史事件,也是容易出比较性题目的考点,如新老三民主义可以比较,两次国共合作可以比较,党的几次重要会议,几条土地革命路线也可以比较。这种比较性的多项选择题一般都会有干扰项,遇到这类考点,考生应该随时加以总结,只要能将同类概念事件异同梳理全面清晰,这类题目也很容易得分。

  三、利用重要事件的纪念节点命题

  这一命题方法近些年被命题老师屡试不爽,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新文化运动100周年,2016年考试围绕这些纪念性事件都命制了题目。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围绕这两件纪念性事件2015年试卷先后考了甲午战争的影响、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中国的先进分子发生了怎样的转变2道纪念性的选择题,201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2014年试卷第36题不出意外的考的是结合同志“两个不能否定”的论断科学评价毛泽东及其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探索;2012年试卷第36题考查辛亥革命内容,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主要是为了体现2011年是纪念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而此前两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分析题也将这一命题思路体现的淋漓尽致。2011年考察了建党的伟大意义,2010年考察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显然针对的都是考前一年这一事件的特殊纪念意义。那么今年又有那些与考点相联系的纪念性的内容呢?首当其冲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2017年近代史是在这里必定要结合同志的七一讲话设置题目的。此外今年还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社会主义制度确立60周年,涉及的相关考点均有可能命题。

  四、利用考生的思维定势与先验观念命题

  这种命题方式优点显而易见,题目区分度高,选项干扰性强,能检验考生对知识掌握的准确度。比如2012年试卷的第17题考查新生事物必然取代旧事物的原因,其中干扰项A项“新生事物就是新出现的事物”就是利用考生的思维定势设置的。所以考生在复习考纲内容时尤其要注意这种过去在政治课学习中容易忽略的一些深奥的理论问题。比如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事物有不同的结果,这到底是什么决定的呢?有考生想当然就认为正是这不同的人(认识主体)决定的,这就要失分了。没有理解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意识结果取决于客观事物,而不是认识主体。再比如新中国成立只是结束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标志而不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标志,这也是不加提醒很多考生容易忽略想当然的问题。命题者喜欢在这些地方营造陷阱,设置考题。

  五、利用社会热点与考点结合命题

  2016年5道分析题的命制都有社会热点背景,使得现在的政治考试“时政化”倾向越发明显,这是当前政治考试命题的主要题源。围绕社会热点命制的题目,有一个突出特点,热在题表,理在题中。也就是说热点更多的是作为命题材料引出相关联的理论考点,而不是就热点事件本身设计问题。比如“神九飞天,蛟龙潜海”应是2012年最热的社会热点,然而围绕与此命制的题目并不会考“蛟龙号下潜到多深的海底”,而是以此为题目载体,可以来考察人们对世界认识能力的提高及中国科技的发展。再比如2013年一天三位邻国总理同时到访中国,但2014年考题并非考查来访的是那三国,而是用它做命题素材引出中国周边外交的发展。所以我们复习的重心还是应该放到重要考点上,理解其理论内容,社会热点只是在催化与它相关的大纲考点,增加其命题几率。在我的形势政策图书里面有大量的试题结合今年社会热点原创新编了大量试题,供考生训练掌握。

  六、利用考点的跨度综合命题

  分析近几年考题,会发现考题的综合度越来越高,往往一题多点,一道试题承载着多个知识点的考察任务。如2016年第34题用“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的提出连接了辩证法与认识论两个板块四个原理。以往几年这一规律已经体现非常明显。2012年第35题用个税起征点的调整连接了分配制度改革与社会主义民主两个板块的内容,2013年第37题用杭州图书馆对乞丐的开放连接了道德与法律对平等的要求,2014年第35题实现了社会基本矛盾学说与改革的结合,第37题则是糅合了价值选择、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大学生的择业观等多个考点,2015年第34题则是考查了矛盾学说多个原理以及正确认识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仅有学科内知识的结合,甚至还会有学科间知识的结合。这要求考生必须具备发散思维,注意考点之间的联系,综合度高的考点是命题首选。

  七、利用大纲的新增与修订考点命题

  这是考研辅导界路人皆知的命题规则,作为考研政治命题的唯一官方指导文件,每年他的每一个细微的修补都直接关乎第二年的命题,大纲的修改对次年命题有重要的导向作用。2014年第30题“权力与权利的关系”考察的正是当年大纲的新增考点,2012年第4题“2011年9月以来美国爆发的“占领华尔年考街”抗议活动所显示的美国社会财富占有的两极分化,是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积累的结果”考察的就是2012试大纲的新增考点“资本积累的后果”。从大纲的修改点新增点出发做考题预测,精准度可以说100%,2017考试大纲新增考点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部分变化巨大,我的形势与政策一书中也针对2017年大纲新增考点如树立新的发展理念、适应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等编写了大量预测题,定可直击真题,这种题目分值应该早早收入囊中的。

  八、8.利用经典考题进行再创作命题

  有些考生在政治复习中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考过的题不会再考了,因此,刚考过的内容在复习中就删略了。其实近几年考题内容虽然不会重复,但题目的落脚点重复度非常高。比如2015年第14题与2013年第13题简直如出一辙,考的都是“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2011年第25题、2012年的第35题、2013年的第7题考的都是收入分配问题,认为今年考了收入分配问题明年就不会考了,这种想法是幼稚的,政治中每年有些问题是命题老师躲不开绕不掉的,比如三农问题、分配问题、民族问题、价值评价问题。比如诚实守信、爱国主义在考研过去7年中都已经五次命过题了,所以考生应该重视历年考题,探索其规律,挖掘其价值。本书中有不少题目都是往年经典考题变身而来,经典的题目、重要的考点会不厌其烦的考察的。

---来源搜狐教育

加载更多

湖南大学生公社与百万家长、专家、老师畅聊教育赶紧扫码加入吧!

无忧菌一手教育资源、学习资料、考试信息赶紧扫码关注吧!

热报课程

  • 考研公共课
  • 考研集训营
  • 四级英语
  • 六级英语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英语作出整体规划,以构筑考研学员坚实的英语基础为目标,将考研中涉及的语法、词汇、阅读等基础技能进行系统归纳梳理,讲解词汇语法记忆与运用,帮助学员夯实英语基础,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英语基础明显薄弱或零基础,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政治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政治作出整体规划,对于考研政治马原理、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时政当代中考点所涉及到的基本概念进行梳理和讲解,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政治基础薄弱的学员;对大学期间所学政治课程基本没有印象,考研政治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数学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数学作出整体规划,讲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让学员了解考研基本题型及要求,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数学基础薄弱,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英语政治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数学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政治数学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四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四级基础、强化、冲刺走读班、四级模考串讲班、四级写作点睛班等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六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六级词汇走读班、六级基础强化全程走读班(精听精读)、六级冲刺班、六级模考串讲班、六级词汇串讲班、六级写作点睛班的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校区分布

校区分布

考研工具箱

活动信息

热门标签

    更多一手课程报名优惠
    请扫描关注
    新东方长沙学校官网微信

    更多考研、四六级资讯
    请扫描关注
    湖南大学生公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