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专业课复习 >心理学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心理学考研知识点怎么背?记不住怎么办?

长沙

2018-07-18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终

  导读:很多同学反映说心理学需要背诵和记忆的知识点太多,记不住怎么办? 现在大家逐渐进入冲刺阶段,对于公共课和专业课等内容有很多需要记忆的内容。影响记忆效果的因素其实是有很多的。长沙新东方整理了一些经验,给小伙伴一些建议:1聚精会神,排除干扰、2兴趣与内容建立联系、3理解是基础、4重复记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亲身实践一下。

  1聚精会神,排除干扰

  记忆时如果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比如大家可以在早上在校园处找一处安静的场所背诵需要记忆的内容,记忆的效果会好很多。

  2兴趣与内容建立联系

  兴趣浓厚比较重要。如果对学习材料、知识对象索然无味,即使花再多时间,也难以记住。尝试着把需要记忆的内容想得有意思点,找到兴趣点,效果会更好一些。比如政治史纲的一些重大事件我们可以尝试用顺口溜的形式去记忆,效果会大大提升。

  3理解是基础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不容易记得住;即使记住,过几天也会忘记绝大部分。对于重要的学习内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诵相结合,记忆效果会更好。比如政治马哲里面唯物论和辩证法部分有很多抽象的概念,我们如果只是死记硬背,碰到题目时会经常出错,如果你真正理解了,答题的准确率会大大提升的。

  4重复记忆

  即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多记几遍,达到熟记、牢记的程度。重复记忆是对于巩固记忆效果绝对是不可或缺的。这里重复记忆不是机械的重复,普心,教育心理学都有讲过,要深度加工,要有侧重的记忆,这个阶段如果小伙伴手头没有辅导书,没有真题,单纯还是希望靠题海战术,靠知识逻辑图来记忆,那无异于眉毛胡子一把抓,时间宝贵,精力有限,你需要权衡时间成本及有效时间的受益最大化。

  延伸阅读:

  2018长沙心理学考研复习要点

  心理学考研知识点怎么背?记不住怎么办?

  2018考研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知识点总结:注意(一)

  2018考研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知识点总结:注意(二)

  2018考研心理学心理测量知识点:项目分析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