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专业课复习 >金融学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2019金融专业考研:《国际金融》复习内容

长沙

2018-07-1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全

        导读:国际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就是国家和地区之间由于经济、政治、文化等联系而产生的货币资金的周转和运动。 国际金融由国际收支、国际汇兑、国际结算、国际信用、国际投资和国际货币体系构成,它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譬如,国际收支必然产生国际汇兑和国际结算;国际汇兑中的货币汇率对国际收支又有重大影响;国际收支的许多重要项目同国际信用和国际投资直接相关,等等。

  《国际金融》复习内容

    第一章 国际收支

    理解国际收支的基本构架和各个项目之间的内在关系,掌握进行国际收支分析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对国际收支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国际收支的管理具有较深的认识,能够运用有关的工具对国际收支各个方面进行分析,并对我国的实际情况有所认识。

    第二章 国际收支理论

    了解各种理论的基本内容,重点掌握西方具有代表性的几种理论,并在此基础上比较各种理论异同和评价各种理论优缺点。进一步,考生能够运用各种理论分析并解决有关实际问题,提高理论与实际联系的能力。

    第三章 外汇与汇率

    考生应了解汇率的基本概念和标价方法,并进行相应的简单计算。掌握汇率和经济的关系及相互作用的过程,注意结合中国当下汇率情况与中国经济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

    第四章 外汇市场

    了解外汇市场的主题,交易层次,交易类型。掌握主要外汇业务的交易过程,会相应的计算。

    第五章 汇率政策

    本章包括汇率制度,外汇管制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掌握不同汇率制度的定义及其对于经济,宏观调控的影响。了解外汇管制的主要手段。掌握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变迁历史结合当下热点进行学习。

    第六章 汇率决定理论

    重点掌握主要的汇率决定理论的假设条件、主要机制、结论、优缺点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和比较。这一部分内容比较深奥浮躁,建议初次接触的考生多看几遍直至理解,不要灰心。

    第七章 国际金融市场

    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概念,构成,作用。掌握欧洲货币市场的概念、发展,主要交易的运行过程,以及其优缺点。

    第八章 国际资本流动

    重点了解国际资本流动的原因,国际中长期资本流动和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概念和分类。国际资本流动对国际经济的影响。国际债务危机的三种形成机制。注意结合欧债危机进行相应的学习。

    第九章 国际储备

    了解国际储备的概念、作用、来源。区分国际储备与国际清偿力。掌握国际储备的构成和管理,主要是外汇的管理。了解我国外汇储备的构成,外汇水平,结合当下关于我国外汇储备是否过多的争论进行深入思考。

    第十章 国际货币体系

    了解国际货币体系的概念和不同的国际货币体系以及欧洲货币一体化进程,掌握对国际金本位的评价、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容及其评价,欧洲货币体系的内容,结合欧债危机考虑欧洲货币体系的缺陷及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2019金融专业考研:《货币银行学》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公司理财》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投资学》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国际收支》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外汇》复习内容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