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专业课复习 >金融学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2019金融专业考研:《货币银行学》复习内容

长沙

2018-07-1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全

      导读:金融、金融学均为现代经济产物。古代主要是农耕、农业经济,主要是易货和简单的货币流通,根本不存在金融和金融学。如在中国,一些金融理论观点散见在论述“财货”问题的各种典籍中。它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最早形成于西方,叫“货币银行学”。近代中国的金融学,是从西方介绍来的,有从古典经济学直到现代经济学的各派货币银行学说。

  《货币银行学》复习内容

    第一篇 导论

    货币与经济;货币制度;信用与信用工具;金融中介机构

    这一部分多以背景基础知识为主,考点较少。要求掌握货币的职能;货币制度的演变,特别是格雷欣法则。

    第二篇 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及其功能;利率理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

    注意金融市场的功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定义。重点掌握利率影响经济的途径,注意区分各个学派对此问题解释的异同。重点掌握利率决定理论和利率结构理论。注意了解我国利率体制改革历史同时结合我国现行利率体制及其改革方向进行学习。基本掌握各个市场主要交易的金融工具,重要交易制度等。了解金融衍生品的定义,主要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过程,重要的交易制度,对于定价方面要求较少。

    第三篇 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概述;商业银行业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

    这一部分为考试重点。注意掌握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构成,商业银行的负债、资产及其他业务。商业银行管理理论431大纲没有明确要求,作为一遍了解即可。

    第四篇 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中央银行的地位与职能;货币政策;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

    这一部分为考试重点。掌握中央银行的职能。掌握中央隐含过的货币政策,重点在再贴现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于经济的过程,各自的优缺点,会分析不同政策对于经济的影响。掌握不同学派对于货币政策传到机制的主要论点和区别。注意巴塞尔协议的发展。

    第五篇 货币理论

    货币需求理论;货币供给理论;通货膨胀与同伙紧缩理论

    货币供给理论注意重点掌握货币乘数。货币需求理论掌握货币需求理论的发展,各个货币需求理论的主要假设,推导过程,结论,缺陷,相互之间的关系。通货膨胀理论和通货紧缩理论注意掌握不同学派的不同分析过程并注意结合当下通胀现实进行深入思考。

    第六篇 开放经济条件下的金融

    外汇与外汇市场;国际收支;国际货币制度;金融创新;金融发展与改革建议。

    这一部分外汇,国际收支与国际货币制度与国际金融重复建议略去,金融创新、发展改革方面内容在431大纲中没有明确提到,可以稍作了解。

      延伸阅读

  2019金融专业考研:《国际金融》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公司理财》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投资学》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国际收支》复习内容

  2019金融专业考研:《外汇》复习内容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