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报考宝典 >报考指南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多所高校初试考生被刷!调剂还在继续,捡漏的时机到了

长沙

2020-05-25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终

  导读:近日部分院校的拟录取名单纷纷公布,前两天发了兰州大学和吉首大学的高分被刷文章,今天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些初试高分,复试被刷的案例!并给大家分析一下被刷的可能原因,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另外高校老师周末会继续加班,所以调剂还在继续,捡漏的时机到了~

  初试高分,复试被刷!

  5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公布拟录取名单。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四人被刷,其中包括初试第一名(435分)。

  5月18日,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公布第一批拟录取名单。其中中国史专业初试第一名(初试405分)被刷!

  5月17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公布复试成绩。新闻与传播专业初试第一415分的考生复试被刷。

  高分考生为何被刷?

  初试取得好成绩不等于复试被录取,复试也不是所谓的“走走形式”!那么初试高分考生为何被刷呢?

  1.因为初试分高所以没有认真准备复试

  以为只要初试分数高,面试就是走过场,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目前很多学校的复试比例在1:1.2-1:1.6之间,有些专业甚至达到1:3或更高。比如会计专硕,几乎靠复试决定成败。

  之前某些34所院校之一,在复试时出现了一种新的入围方式:不设定具体的复试名额比例,而是划定一个分数线,达线者都让参加复试,然后大量刷人。所以即使你初试成绩再好,也不能放松自己,要努力去准备复试!

  2.导师不爱书呆子

  面试时考官会综合你的个人学历背景、工作背景、当前社会热点等问题对你进行提问。复试有很大的人为因素,这种人为因素主要体现在学生的思维活跃性、课外阅读量以及知识延展等方面。导师一想到你以后将与他三年共事,哪怕你考试考得再好,但你是个书呆子,高分低能,不会理论联系实际。他怎么会要你?

  3.专业能力不足

  一般面试过程中,考官会对你从事行业的现状及前景进行提问。如果对整个行业或者大的经济环境一概不知,就会无话可说,甚至读不懂问题。建议大家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对自己所研究的行业现状、前景等做全面的了解。

  4.面试表现过于“自信”

  面试导师对你的印象很重要,所以考研复试不可表现太过于“自卑”,但也不可以太过“狂妄”。这两种情况都会改变导师对你的看法,同学们复试在自信的同时,也要表现出自己踏实、认真、听话的一面!

  高校研招办老师周末会加班

  调剂有“最长36小时”的锁定期,很多院校的锁定结束时间落在了周六日,平时周末高校老师是休息,不工作的。所以很多同学在锁定期解锁后纠结要不要修改调剂申请。

  根据往年情况以及今年的时间节点,很多院校都会在周六日继续上班,尽快完成调剂工作,所以同学们周六日也可以进行咨询,尤其是一些临近锁定期结束还没有明确拒绝或者同意的同学,一定要尽快确认!以便准备下一步工作。

  调剂捡漏的时机来了!

  因为参加调剂的学生,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绝拟录取通知,如果有考生拒绝了拟录取,或者超时没处理拟录取通知,或者研招老师提前撤回了拟录取通知,或者被通知去复试的同学表现不好,刷掉的较多,调剂录取人数还是不能满额。

  这个时候研招老师就再次开放调剂系统,根据招生计划,继续调剂少量学生到达到招生指标为止或调剂截止时间为止,此时就是捡漏的机会~

  有的小伙伴在调剂志愿解锁之前打电话给研招老师,但是老师回复是复试通知都已经发完了,然后就心灰意冷地等待中午到锁定期自动结束后解锁,但就在即将要改志愿的时候,竟然收到了这个学校的复试通知!

  所以,小伙伴们不要过早放弃,时不时的刷新调剂余额信息,说不定就捡漏成功了呢!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湖南师范大学5月13日起硕士研究生复试!

  湖南大学2020考研复试官方答疑!5月15日起复试

  2020湖南研招复试要更加突出立德树人导向

  保研夏令营流程是怎样的?一篇全解析!

  湖南五部门发文:非全日制研究生将享有与全日制同等就业及落户机会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