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四六级 >四级 >四级听力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0731-84885588

新版四级听力题型备考方案

长沙

2016-12-16

来源:

作者:长沙新东方

  听力题型在整个四六级的分值中占35%,其中,包括占据八题的短对话-8%,两套长对话-7%,三篇短文听力-10%,还有新版本的dictation(听写)-10%。很多同学认为新改革的听力较旧题型相比会简单,其实不然,下面请看新东方老师是如何对听力题型进行解读的,同时给出了怎样的备考方法。

  一、短对话

  短对话这种题实际上是中等偏上的难度,因为它的变化系数很大,但是有一些基本的解题技巧依然需要大家掌握。比如,多关注第二个人的话;一定要听完问题之后再作答;关注重点两大场景单词和短语的积累:校园场景以及求职场景。

  二、长对话和短文听力

  建昆老师特别提醒大家,长对话和短文听力加起来一共是17%,两段长对话加三篇短文听力,这两种题目实际上是应该合二为一。因为这两种题目的做法几乎是完全一样的,解题时需要用到一个基本的做题方法——“视听一致原则”,用一句话解释,即当你发现选项中看到的和你在耳朵中正好听到的单词或短语完全一致的时候或大量一致的时候,这个选项就是对的。

  而选项中那么多东西,到底谁被读到才算是对的呢?在此建昆老师给大家一个技巧,当选项中谓语,表语和宾语的部分被击中时,选项更容易成功;或者说选项当中动词、名词、形容词以及副词的形式如果被击中,那么它们将更容易成为这道题目的准确答案位置。

  总之,听到什么选什么将会成为很多听力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在听力部分得高分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法宝。

  三、听写

  听写是今年进行过改革的一个部分。在过去的题型当中,我们需要写8个单词,3句话,而且8个单词每个只占0.5%,三个对话每个占2%。改革后每道题都变成了1分。给人感觉是变简单了,因为不用写句子,但是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四六级辅导名师建昆老师提醒大家注意,改革后的试卷增加的是得分的偶然性和失分的必然性。因为在过去试题中,那三句话虽然非常难写,但是这三句话中经常出现一些我们能写出来的个别单词和短语,我们还是可以得分的。而现在的情况就是,要么单词的形式,要么是短语的形式,万一这个单词和短语你完全没有学过,这一分就彻底失去了,什么分数都得不到。

  我们来看一下,来自于今年教育部四六级出题委员会公布的样卷显示情况。

  26.curious 27.figuring things out

  28.independent 29.interACTing with

  30.abstrACT 31.mystery

  32.appropriately 33.trying it out

  34.refining 35.concepts

  提醒大家实际上这套听写题目是2010年四级的真题,在题目当中编号28的independent(独立),这个单词相对比较简单一些。但是剩下的一些单词就不是特别的好写了,比如说相对ok的curious(好奇的);编号为30的abstrACT(抽象);还有一个绝杀级别的编号32的appropriately(适当),很多人一定会坑在这里;编号34-refining(改善),有一个去e加ing的一个过程;而编号为27,33和35都出现了短语的形式。

  我们目前还不能得知最新版本的评分标准到底是什么。如果说一个空当中出现任何一个错误,整个空的分数全部扣掉,那么有一些空确实会比较难。比如说编号33,一旦在读成了连音状态叫trying (it) out,读快一点叫tryint out,这里面it没写出来,到底是扣0.5分还是扣1分?总体上来讲,我们认为这一部分确实得分是有一些困难。

  这么多单词,我们都要会拼写,平时应该怎么去准备呢?很多考生在考虑想扔掉听写的一块,我们建议大家不要扔掉任何的一个模块。听写占10%量,非常非常的大,将这一块儿扔掉,你一定会后悔的。在此,新东方在老师向大家推荐一些积累单词和短语的方法。

  第一,确认做过的听力真题,选项中的词汇一定会全部拼写。

  这一点要求可能会比较苛刻,但仔细一想,一点儿都不苛求。选项是考生在听力部分看到的第一道关卡,而听力当中的单词和短语又是所有的科目当中最简单的,选项本来就是经过选择之后处理的信息,所以无论是准确答案还是错误的答案,其中的单词和短语大家必须无条件地全部弄懂,并且全部分拼写,这一点将相当重要。

  第二,除了选项外,还需要对准确答案对应的听力原文的位置进行学习。

  听力的答案和听力的原文之间肯定会有一种关系,你需要找到这种关系,并且将听力原文当中的答案位置勾画出来,进行学习。而听力原文中涉及到的单词和短文当然需要各位同学无条件的记住。而单词的背诵则是必须的。

  完成以上两项之后,同学们在单词的积累这一块是比较扎实的。听写这一块儿的单词量并不是很大,考到的就是在听力的真题当中反复出现过的一些高频的单词或短语。而且我们发现大量情况之下不外乎就是一些动词、名词、副词的形式。只要同学们按照以上说的方法背诵单词和短语,踏实复习,听力即使是改革也难不倒大家。

更多英语写作内容请关注:长沙新东方四六级

了解新东方四六级课程信息请点击:四级  六级  考研

加载更多

湖南大学生公社与百万家长、专家、老师畅聊教育赶紧扫码加入吧!

无忧菌一手教育资源、学习资料、考试信息赶紧扫码关注吧!

热报课程

  • 考研公共课
  • 考研集训营
  • 四级英语
  • 六级英语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英语作出整体规划,以构筑考研学员坚实的英语基础为目标,将考研中涉及的语法、词汇、阅读等基础技能进行系统归纳梳理,讲解词汇语法记忆与运用,帮助学员夯实英语基础,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英语基础明显薄弱或零基础,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政治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政治作出整体规划,对于考研政治马原理、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时政当代中考点所涉及到的基本概念进行梳理和讲解,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政治基础薄弱的学员;对大学期间所学政治课程基本没有印象,考研政治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数学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数学作出整体规划,讲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让学员了解考研基本题型及要求,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数学基础薄弱,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英语政治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数学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政治数学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四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四级基础、强化、冲刺走读班、四级模考串讲班、四级写作点睛班等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六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六级词汇走读班、六级基础强化全程走读班(精听精读)、六级冲刺班、六级模考串讲班、六级词汇串讲班、六级写作点睛班的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校区分布

校区分布

考研工具箱

活动信息

热门标签

    更多一手课程报名优惠
    请扫描关注
    新东方长沙学校官网微信

    更多考研、四六级资讯
    请扫描关注
    湖南大学生公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