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长沙新东方学校>留学>托福>托福听力>正文

托福考试后抱怨听力难?托福听力如何记笔记?

2019-11-13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习

  导读:托福届有句话说是:得听力者得托福。可见听力既难又重要。托福考试定胜负就在于听力,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听力是托福中最难的部分,因为 listening 要听,speaking 要听,writing 还要听,这就需要我们不但听力水平过硬,心理素质更要过硬。它涉及面太多,需要掌握的细节太杂,你需要掌握太多的技能才可以游刃有余。那么它具体难在哪些方面呢?

  1)听力部分的录音通常比正常说话要慢。除了速度之外,其他部分都是完全自然的,这意味着你除了能听到必要信息之外,你还会听到诸如"Uhmm", "like", or "you know”之类的废话,而且你还需要去甄别,基础不好的同学基本是没有精力去分辨的。

  2)有些听力很短,有些听力材料很长。无论长度如何,你只能听一次录音。你还要在集中注意力听的情况下做笔记。当材料太长时,你很难保证自己不走神,而一旦走神就很可能落下考点或细节,而记笔记也是个技术活。

  托福听力如何记笔记?

  托福听力考试段子很长,一般在时间很紧并且需要做题的情况下很难完全记在脑子里,所以一定要练习速记能力,对笔记纸也要有相应的规划,不要满张纸乱记,按照题目,分块来记,人物对话类主要记任务之间的主要矛盾和解决办法,学术类听力,一般比较怪异的名词会成为教授所讲的新内容,但是不用绞尽脑汁把这些词拼出来,做个记号,主要记对它们的解释。

  当然,也有考生根本不需要记笔记,这个因人而异。

  很多人都反应考场上记了很多笔记,在做题的时候却不知道该找哪里。应该怎么合理做笔记呢?

  1、学会记更清晰的笔记。

  你的笔记如果是记得特别混乱,没有分段的意识,没有重点符号。或者,把笔记和听写弄混。一个句子里记了很多词,另外一个句子的重点没有记上。又或者你当时理解了,写的词汇后面自己不认识了。那么这种情况,你记得笔记是无效的。就是你不知道你记得是什么,所以你找的时候肯定不能找到。那么解决方案就是尽量在记笔记的时候分清主次,有分段意识,有重点符号。平时训练自己学会缩写。

  2、根据选项去看笔记

  我们发现即使万分小心,考试还是有听不懂的时候。这时你平时训练的快速抓关键词的本能就应该体现出来了。就是文章快速进行,你只能凭本能快速抓住觉得是重要的词汇,这个时候,你的笔记也是属于似懂非懂,比较混乱的。我们就要采用用题干和选项去倒推笔记大意的方法。根据大概的位置和选项的关键词汇的对应去找笔记。

  1)我们首先要看题干,根据题干里的关键词去定位笔记。如果你正好记了题干里的词汇,那么就比较容易去定位。有些简单题目,这一步就够了,直接找到答案。而通常这步会失败。

  2)失败后,我们不要慌,不要来回看笔记,没用的,浪费时间。你要开始看选项。看选项的时候,我们要根据自己听到的一些碎片信息和平时积累的迷惑选项的特征,边看边排除。例如,出现绝对词汇的时候,想想原文有没有对应,没有就排除。或者这些信息没提到,和原文相反,和笔记的位置不对应等等。

  这时候,你会发现一般都能排除2个。还剩下2个。

  3)剩下这两个,还有几种方法。

  a. 带着选项里的关键词所表达的意思去笔记大概位置做对应。如果能找到核心意思的对应,那么这个选项就是对的。注意是意思的对应,不一定是原词。

  b. 带着选项里的词对应半天还是没有对应上。这个时候只能最后一招,再对比一下两个选项,排除一个更加不靠谱的,例如你很肯定这里面有一个错误信息的选项。或者,选择最贴近段落主题的选项。一般都能做对。当然,这种是有风险的了,不能保证百分百。毕竟你啥也没听懂,这最后一招就是蒙了。只不过我们叫技术蒙!

  如何进行听力训练?

  托福里面的听力除了很简单的校园场景对话剩下的都是关于各个学科的,要有针对性的听。

  练习听力托友们经常使用sss和 TPO,sss 就是 Scientific American 60s,是美国的一个节目,非常短但是信息量很大,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化学生物历史文学心理各个方面,和托福听力非常契合,听多了不但听力水平高知识面也会开阔。

  许多小伙伴跟我反馈说太快了根本听不懂,只能说听多了就好了。

  听写sss:如果准备托福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里面找sss也就是科学60秒来听写,每天一篇。这个只有60秒而且比托福听力要难,要可以坚持的话可以让自己的听力达到一个全新的档次。

  学科分类横听:网上把TPO里面的听力按学科进行了分类,个人认为横听是真的很有效,哪个学科不好听哪个,非常有针对性,像我考前就重点横听了天文学,art history和生物学。

  TPO:考前一定就要刷TPO里的听力了,就是每天抽一个小时做一套就好。做完对答案,分析错题,再对照原文文本再听几遍,记下里面生词,听懂自己做题的时候没听懂的地方,千万不要光做题做完就完了,一定要弄懂,一方面熟悉出题套路,另一方面训练做题技巧。

  机经:如果有的话,一定都要认真做一遍,因为从今年的出题趋势看,旧题重复率太高了,如果能拿到真题机经训练,千万不要放过。

  如何练习精听?

  以句子为单位听。首先先放整句,根据自己理解的意思,找出关键词汇。这里练习的是快速定位核心信息的能力。

  再把句子的剩余部分听清。不认识的单词,句子都理解。第二步可以拆分句子,半句或者自己刻意卡某个词汇都可以。一个词组或者半个句子,重放3遍还听不出来就看下原文。理解后再听一遍。不要耗费太多时间。要听懂每个句子的核心意思,听出关键词汇。每个句子的关键意思是由句子含义决定的。所以要先练习快速找句子的意思。

  听不出来的原因或者是单词的问题,或者是句子的语法不理解。可以先看下单词意思和句子意思再听。如果读能读懂,听不出来。那就是不熟练。多听几篇,保持练习,10篇以上就好了。

  归根到底,之所以我们普遍听力弱,还是在听力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够多,所以,面临托福这样一个考试,我们之前逃过的债,这个时候还得还回来,该做的努力怎么都逃不掉的。

  最后,希望大家能早日攻克听力关。

  延伸阅读:

  10月26日起托福考试成绩出分时间仅需6天,对考生有什么意义?

  托福112分考生经验:怎么提高托福阅读、听力、口语和写作水平

  2020湖南托福考试:托福50分和100分有哪些差距?

  2020年托福考试时间安排出炉!附托福考试报考技巧及流程

  托福从83分到108分考生经验:如何快速提升托福成绩?

社群小助手与三十万学生、老师畅聊出国留学赶紧扫码加入吧!

出国那些事一手留学资讯、考试方法、成功案例赶紧扫码关注吧!

相关推荐
最新活动更多+
  • 雅思
  • 托福
  • SAT
  • ACT
  • GRE
  • GMAT
  •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课程详细
    雅思模考班 雅思模考课程含模考及讲评环节。模考部分还原雅思考试真实场景,帮助学员积累考场经验并减轻考试压力,从容应对考试;讲评部分教师根据模考结果,针对学生掌握薄弱的题型及题目进行讲解,并就学员在考场上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出建议,帮助学员稳定考试状态。 距离考试还有1-2个月备考时间的学员;
    已经完成对应目标分数课程(如6分班,6.5分班,7分班)学习的学员;
    查看
    IELTS6.5分班 雅思6.5分课程基于对剑桥雅思考试真题的分析,对包含各种不同题型的完整试题进行讲解,使学员能够分别每个单项中不同类型的题目并使用相应答题方法,从而达到雅思6.5分所要求的答题正确率,并提升学员使用规范的语言组织方式进行表达的能力。 距离考试有4-6个月备考时间的学员;
    已完成雅思6分课程学习,或已获得雅思6分成绩,目标分数为6.5分以上的学员;
    查看
    雅思预备班 雅思预备课程专为A2水平(雅思3.5-4分)学员设计。通过科学设计的课堂有效提升学员综合语言能力,并对雅思题型有基本的熟悉,为后续课程学习做好准备。 雅思分数3.5-4分学员;
    CEPT测试分数20-39分学员;
    查看
    IELTS直通车 雅思大学生直通车全程课程基于对剑桥雅思考试真题的分析,从学员备考的整个过程进行规划,分模块完成知识点的讲解,使学员完成从了解到获得目标分数的全过程学习。 需要进行雅思整体学习和备考规划的大学生学员。 查看
  •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课程详细
    托福冲分班 每个冲分班都具体针对到一次托福考试。冲分班教学从预测高频考点出发,匹配相应的针对性练习和TPO训练,讲练结合,训练强度大(每天可高达8小时),帮助学员在1个月时间内最大限度提高TOEFL分数。 距离考试时间为1-2个月;
    对TOEFL考试有了解,需要短期提高分数的学员;
    查看
    TOEFL体验班 针对TOEFL考试各科单项进行分项讲解,价格实惠,体验新东方老师的授课风采以及对考试单项方面认知,方便以后安排系统性的学习。 打算参加新东方课程培训,想提前领略老师授课风格,并获得单项方面指导的学员。 查看
    托福预备班 托福预备段课程旨在帮助英语基础薄弱学员培养初级词汇、语法、辨音、发音等基本英语语言能力,循序渐进为学员进入托福基础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未参加过任何托福培训课程,需要补充基础英语能力以进入托福基础段的学员;
    TOEFL实考成绩为40分以下的学员。
    查看
    托福直通车 托福直通车初级起点课程培养学员基础能力并帮助学生充分掌握TOEFL考试特点及解题策略。 该课程立足于ETS TOEFL官方指南,深度解析托福考试对学员能力的要求,精心研发贴合基础阶段学员需求的教材; 入班TOEFL实考成绩为40分-50分的学员;
    高中英语水平,词汇量2500左右的学员。
    查看
  •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课程详细
    新SAT*全程班 为学员提供新SAT全程解决方案。帮助学员合理安排不同课程的学习时间和顺序,高效利用时间,科学备考。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础能力提升阶段,第二阶段为官方指南讲解阶段,第三阶段为考前冲刺阶段。 将于2016年参加SAT考试的学员。 查看
    新SAT*直通车 结合官方指南和内部资料,针对考点有的放矢的强化培训,助教辅导,全程跟踪。 欲申请美国大学(美国排名TOP50的大学)本科名校的高中生 查看
  •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课程详细
    ACT考试团 专为赶赴香港参加ACT考试的学员提供带队老师考前学习答疑与心理辅导、考试期间生活照顾以及交通、住宿安排为一体的一站式境外考试服务。 前往香港参加ACT考试的学员。 查看
    ACT*全程班 通过多阶段的ACT课程学习,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掌握ACT知识要点,提升考试技巧。 ACT考生考前8-12个月。 查看
    ACT直通车 强化培训,快速突破。助教辅导,全程跟踪。 欲申请美国大学(美国排名TOP50的大学)本科名校的高中生。 查看
  •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课程详细
    GRE词汇班 使用经典词汇秘籍教学。 经验丰富的专业词汇老师进行授课。 通过大量测试,专业技巧点拨,帮助学员打下扎实词汇基础并快速突破词汇难题。 有计划考 GRE,英语基础比较薄弱,难以阅读由复杂单词和结构组成的复杂句子及文章的学员。 查看
    GRE全程班 为学员提供全程解决方案。帮助学员合理安排不同课程的学习时间和顺序,高效利用时间,科学备考。 距离考试8-12个月;
    大一、大二,大学4级550分以下;
    查看
    GRE强化班 GRE考试内容,从阅读、填空、写作、数学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知识点讲解,教授考试方法及应试技巧,提高学员的应试能力。 距离考试4-6个月;
    大学4级考试560分以上;
    查看
  •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课程详细
    GMAT*强化班 围绕 GMAT 考试内容,深入讲解各个科目的应试策略以及方法,详细解析各种不同题型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帮学员熟悉考试技巧,提高应试能力。 距离考试4-6个月;
    英语四级560分以上;
    查看
热点推荐
校区展示
免费申请留学规划
  • 新东方官微
    更多一手课程报名优惠
    请扫描关注
    新东方长沙学校官网微信
热点推荐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