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资讯 >院校资讯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湖南省本科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长沙

2018-01-14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长晓终

  导读:备受关注的湖南本科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终于启动了,省教育厅在7月13日正式发布通知文件《关于申报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通知》,快来看一看你的母校有多少申报指标吧~

  关于申报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

  学科建设项目的通知

  01

  申报类别与申报范围

  分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和应用特色学科四个类别,按一级学科申报。其中,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面向具有硕士或博士授予权的高校申报,应用特色学科面向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学院申报。

  02

  认定与遴选方式

  (一)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

  (二)国内一流建设学科。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以外,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及以上的学科,经学校申报,可直接认定。

  除直接认定的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以外,学校可自主推荐认定少量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湖南“一带一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五个100”工程、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的学科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1. 部属高校。每校可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B-和C+的学科当中,自主推荐认定1个学科。

  2. 省属高校。根据各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C+及以上的学科数,按比例在B、B-和C+的学科中自主推荐认定;没有C+及以上学科的高校,可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中自主推荐认定1个学科。

  (三)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B-及C+的学科,可直接认定。经自主推荐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后无符合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直接认定条件的高校,每校可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中自主推荐认定1个学科。

  (四)应用特色学科。采取学校根据指标限额推荐申报和专家择优遴选的方式确定。

  03

  认定与遴选流程

  (一)学校申报。学校填写《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申报汇总表》或《应用特色学科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5),组织相关学科填写《申报认定学科简况表》或《申报应用特色学科简况表》、《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提出“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请。所有申报材料须一律进行脱密处理。

  (二)形式审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主要审查材料的真实性、重复性、规范性。

  (三)材料公示。对申报材料进行网上公示,对于材料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申报资格。

  (四)认定与遴选。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学校申报的学科分别进行认定与遴选,提出“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建议名单。

  (五)结果公布。对建议名单按程序进行审定后,正式发文公布“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名单。

  之前官方公布的高校“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湖南有4所高校上榜,分别为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其中3所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名单,数量按照校址所在地进行排名,长沙位列全国第三。并且,今年湖南新增4所一本高校,分别为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和湖南理工学院。可见,湖南各高校正在加强建设和发展,实力蒸蒸日上,快为母校入选湖南省本科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加油打call!

  延伸阅读:

  湖南考研适合跨专业考研的九大专业及解读

  湖南考研热门专业,学硕和专硕有哪些区别?

  2021湖南考研:跨专业考研有哪些限制条件

  2020湖南考研:调剂有哪些常见类型?

  2020湖南考研复试需要准备的材料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