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长沙

2020-08-06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对立统一规律又称矛盾规律,矛盾是辩证法的核心概念。矛盾是指事物或事物之间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矛盾即对立统一。

  要区分逻辑矛盾和辩证矛盾。逻辑矛盾是人们思维过程中违反形式逻辑规则造成的自相矛盾;辩证矛盾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对立统一关系。

  1.同一性、斗争性

  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前提;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

  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2.同一性与斗争性的关系

  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同一性离不开斗争性,没有斗争就没有同一,矛盾的同一性是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斗争性也离不开同一性,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方法论:

  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这是辩证认识的实质所在。

  3.同一性、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1)同一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

  ①因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矛盾双方可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得到发展;

  ②因矛盾双方相互包含,矛盾双方可以吸收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

  ③因矛盾双方彼此相通,矛盾双方可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并规定事物的发展方向。

  (2)斗争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

  ①推动矛盾双方力量对比变化,产生量变;

  ②促使矛盾双方性质转变,产生质变。

  4.方法论

  事物的发展不仅表现为“相反相成”,还表现为“相辅相成”。和谐作为矛盾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体现着矛盾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但和谐不是矛盾的绝对同一。和谐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只有在矛盾双方处于平衡、协调、合作的情况下,事物才表现出和谐状态。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