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长沙

2020-08-06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1.含义

  (1)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承认矛盾是一切科学认识的首要前提,矛盾分析法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

  (2)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表现为:

  ①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

  ②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阶段各有不同特点;

  ③矛盾及矛盾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解决矛盾的形式也不同。

  矛盾特殊性是科学认识事物的基础,又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的活的灵魂。

  2.辩证统一关系

  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共性离不开个性,个性也离不开共性。

  3.方法论

  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学说的关键,不懂得它就不能真正掌握唯物辩证法。

  矛盾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既是客观事物的辩证法,也是认识方法,认识的一般规律是从个别到一般再到个别的辩证发展过程。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