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质量互变

长沙

2020-08-06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质量互变

  1.事物存在的质、量、度

  (1)质是一事物成为自身并区别于其他事物的规定性,它是由事物内在矛盾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是通过属性来表现出来的。

  质与事物直接同一,是认识事物的起点和基础。

  (2)量是事物可以用数量表示的规定性(规模、程度、速度等)。

  认识量是认识的深化和精确化,只有认识量才能更深刻地把握质。

  只有了解量才能估计事物在实践中的地位和作用。

  (3)度是质和量的统一,是事物保持其质的稳定的数量界限,即事物的范围、幅度、限度。它的极限点就叫关节点。

  认识度才能为实践活动提供正确的准则即适度原则,防止“过”或“不及”。

  2.事物发展的量变和质变

  (1)事物的变化表现为量变和质变两种运动状态。

  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动,是不显著的变化,体现了事物渐进过程的连续性;

  质变是事物性质的根本变化,是事物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转变,体现了事物渐进过程和连续性的中断。

  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是事物的变化是否超越度。

  (2)辩证关系

  ①量变是质变的准备,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

  ②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③量变和质变是相互渗透的。一方面,量变中有阶段性局部质变;另一方面,质变中有旧量的收缩和新量的扩张。

  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形式和状态,体现事物发展的渐进性和飞跃性的统一。

  (3)方法论

  首先,它揭示了事物发展过程,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是党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相统一的哲学依据。

  其次,对于我们正确处理社会主义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具有指导意义。

  最后,它是指导我们从事一切实践活动的重要思想原则。在生活中,要把远大的理想目标与科学的求实精神相结合起来,把敢想、敢闯的革命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反对因循守旧、止步不前和急躁陷于空想。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