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考研备考 >复习资料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基本范畴)

长沙

2020-08-06

来源:长沙新东方

作者:长晓终

  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基本范畴)

  1.内容与形式

  内容和形式是揭示事物内在要素同这些要素的结构和表现方式的关系范畴。内容是构成事物一切要素的总和,是事物存在的基础。形式是内容诸要素相互结合的结构和表现方式。内容和形式是相互依赖、不可分割的。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

  2.现象与本质

  现象和本质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外部表现和内部联系相互关系的范畴。现象和本质也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一方面,本质和现象是有区别的。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另一方面,本质和现象是相互依存的,本质决定现象,现象表现本质。任何本质都是通过现象表现出来,没有不表现为现象的本质;任何现象都从一定的方面表现着本质,现象是本质的外部表现,即使是假象也是本质的表现。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能够透过现象发现本质。

  3.原因与结果

  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的前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关系范畴。客观世界到处都存在着引起与被引起的普遍联系,辩证法把这种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称为因果关系。其中,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叫原因,而被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叫结果。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是辩证的。辩证地分析事物的因果关系,可以增强人们活动的自觉性、预测性和调控性。

  4.必然与偶然

  必然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发生、确定不移的趋势。偶然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并非确定发生的,可以出现,也可以不出现,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的不确定的趋势。必然和偶然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唯物辩证法关于必然和偶然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要重视事物发展的必然,把握事物发展的总趋势,又要善于从偶然中发现必然,把握有利于事物发展的机遇。

  5.现实与可能

  现实与可能是揭示事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相互关系的范畴。现实是指相互联系着的实际存在的事物的综合。可能是指包含在事物中并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现实和可能相互区别。现实和可能相互转化。把握这一对范畴,要求人们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注意分析事物发展的各种可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应对不利情况的准备,争取实现好的可能。

加载更多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 报考宝典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领取考研复习资料

考研工具箱

热门标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
×

课程免费试听

立即申请新东方课程免费试听

姓名: 手机: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