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0731-84885588

聊聊电影名这件小事儿

长沙

2016-03-24

来源:

作者:CSXDFMI

  这周讨论的翻译,跟电影有关,先看看这些个电影你都看过吗?比如《天外奇迹》《神鬼奇航》《国王无话儿》还有《新铁金刚智破天凶城》,作为铁杆票友,阅片无数的各位一定会发现,这样的电影名,让人感到熟悉又陌生,说不上看过,但又似曾相识。其实,以上这些电影名称只不过是同一影片的港台译本,《天外奇迹》(台)就是《飞屋环游记》(大陆),《神鬼奇航》(台)就是《加勒比海盗》,《国王无话儿》(台)就是《国王的演讲》(大陆),最后《新铁金刚智破天凶城》(台)就是《007:大破天目杀机》(大陆)。

  随着越来越多的英文电影引入中国市场,细心的小伙伴就会发现,同一部影片,大陆和港台的中文译名竟大相径庭,而这次咱们就翻译的差异以及背后所体现的文化差异来进行小小的讨论。

  香港,台湾和祖国内陆尽管近在咫尺,但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文化积淀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电影的翻译。早期的电影 The Sound of Music ,大陆版本为《音乐之声》,而港版翻译为《仙乐飘飘处》。大陆译者在翻译电影名时,往往采取忠实原文,审慎的态度而加以直译,而相对于港版的意译,就会显得保守有余,生动传神不足。

  其实咱们大陆的翻译家是有着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良好译风的,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国文坛盛行的“鸳鸯蝴蝶派”就深深影响了电影名的翻译,译名爱用“梦”“断肠”“恨”“泪”“春”“花”“艳”“记”“才子佳人”等字眼,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含蓄,矜持的氛围,但又能恰好和电影主题相吻合,如Red Shoes 译为《红菱艳》,The Waterloo Bridge 译为《魂断蓝桥》, Gone with the wind 译为《乱世佳人》。总的来说,大陆把电影看成是影响国民价值取向的一种教育手段,影片因此多直译,译名也比较谨慎。

  而香港和台湾,在长期中西文化融合碰撞,以及工业现代化的大环境下,更倾向于“以消费为中心,以增加票房收入为务实”。这是因为,在这些地方,电影业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娱乐产业,影片译名也就比较活泼轻松,或直译,或意译,不拘一格啦。

来自 国内部教师 张巧临 易哲

更多英语学习内容请关注:长沙新东方大学 大学专题

了解新东方六级课程信息请点击:四级  六级  考研


加载更多

湖南大学生公社与百万家长、专家、老师畅聊教育赶紧扫码加入吧!

无忧菌一手教育资源、学习资料、考试信息赶紧扫码关注吧!

热报课程

  • 考研公共课
  • 考研集训营
  • 四级英语
  • 六级英语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英语作出整体规划,以构筑考研学员坚实的英语基础为目标,将考研中涉及的语法、词汇、阅读等基础技能进行系统归纳梳理,讲解词汇语法记忆与运用,帮助学员夯实英语基础,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英语基础明显薄弱或零基础,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政治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政治作出整体规划,对于考研政治马原理、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时政当代中考点所涉及到的基本概念进行梳理和讲解,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政治基础薄弱的学员;对大学期间所学政治课程基本没有印象,考研政治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数学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数学作出整体规划,讲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让学员了解考研基本题型及要求,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数学基础薄弱,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英语政治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数学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政治数学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四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四级基础、强化、冲刺走读班、四级模考串讲班、四级写作点睛班等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六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六级词汇走读班、六级基础强化全程走读班(精听精读)、六级冲刺班、六级模考串讲班、六级词汇串讲班、六级写作点睛班的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校区分布

校区分布

考研工具箱

活动信息

热门标签

    更多一手课程报名优惠
    请扫描关注
    新东方长沙学校官网微信

    更多考研、四六级资讯
    请扫描关注
    湖南大学生公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