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长沙新东方学校 >大学 >正文 距离2021考研还有

0731-84885588

碾过那些残酷,你终将强大

长沙

2015-11-11

来源:

作者:周思成

不管有多少阻力,不管你走得多慢,只要你一直傻呵呵地往前走,就可以走到一个你不敢想象的地方。我更知道,那个地方只是你一个人可以去的。

——导语

   

新东方面试那天,我提前了一小时来到了面试的地点。我提前十分钟上了楼,开门的是一个跟我身材差不多的男生,戴着眼镜,十足的老师模样。


“周老师你好,我是李科,是长沙新东方的教学主管。”他自我介绍道,“校长杨老师在里面等你了。”说罢他便指引我到旁边一个小房间里。推开门,里面坐着一位笑眯眯的男老师。


“我们对你的简历印象特别深刻,你是怎么想到写一个中英双语的简历的呢?”杨校长问道。


没错,我写了一篇五万多字的简历,有两万多字是中文,而写完中文之后我把它翻译成了英文版。


“因为我看你们这边要求最好是英语专业,而且研究生优先。我虽然没有达到你们的那些要求,但是我希望通过别的方面来展现我的条件。”我沉着地说。


“行,那你就来给我们展示下你的教学吧。”他进入了正题。

为了能够加大我的面试成功概率,我在申报项目上写上了词汇和写作两项。但实际上,我最大的心得和特长是讲词汇。但杨校长要求我讲作文,对于作文真题就不是特别熟悉的我,随意挑选了一个话题,题目是大学生同居,说出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蠢爆了,但也只能硬着头皮讲下去了。


大概半小时后我讲完了。内心十分惶恐地望着他们,希望他们能够仁慈一些。


杨校长开口了,脸上仍是笑眯眯的:“你讲得啊,离新东方差距太远。”


我的心咯噔一下:这比我预想的评语还要坏啊。我花了半个小时完成我的试讲,他们却用了比我讲课多一倍的时间来批判我。


“你刚才讲课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五大点。”杨校长迅速拿出领导总结发言的气势,“第一,教态不行,没有哪个老师讲课会像一个‘蛇精病’一样扭来扭去的;第二,体系不够丰富,你得多读一些书去搭建不同的理论,这样才能给学生选择,学生水平也是有三六九等的;第三,你太死板,新东方老师上课是要让学生三分钟一小笑、五分钟一大笑的,幽默不仅仅靠讲笑话,讲话的节奏感也很重要。讲课就像说相声,靠语言本身就能抓住学生;第四,你逻辑性差,你把自己讲的话录下来听就会发现很多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第五,你要旁征博引,你不能只说你自己的东西,那不够有公信力,说说你读的书、你听过的名言,大师的理论也能帮你镇住学生。说白了,你读的书太少了。”

我心里感到无比震撼!这是什么样的洞察力和概括能力才能如此迅速地给出这么多条理清晰的建议啊!但他说的我的缺点是那么对:我不是英语专业,没有学过教育相关的课程,我凭什么没有缺点?我应该满身都是缺点啊!


“谢谢杨校长的指导,我一定好好改正,好好努力,争取有一天能再来面试。”我突然开朗了起来,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说。


“等一下,”李科老师说,“你自己预计你多久以后能再来呢?”


我思索了一下,说:“半年吧,我这半年会好好努力改正我的缺点的。”


杨校长露出了更大的微笑,对我说:“不要半年后,你下周就来讲给我们听。”


“那,给我一些建议吧。”我怯生生地向他们请教。


“你要写逐字稿。你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例子、每一个笑话都要打出来,反复讲,讲熟讲透就好了。但是,你只能讲作文,不能讲词汇。你可以走了,下周见。”

我狼狈又欣喜地从他们的办公室逃出来以后,直奔图书城,买了一堆书。然后花不到两天的时间,我把那几本书上最精华的部分用荧光笔画了出来,以备打逐字稿时用。


我用了一整天完成了逐字稿。从自我介绍到语气助词,从例句到理论,我尽可能地把每一个字都打了下来。待全部打完以后再一一背熟,我把那些生硬的笑话用红笔画出来,反复背。还有一天多时间,我已经把逐字稿背得滚瓜烂熟了。


我还得做点什么,让他们这次不要把我骂那么惨。于是,我把阿坤、小鱼和他们能叫来的人集合在一起,准备来个群众批判大会。“我需要你们分成五组,”我对我的听众们说,“每一组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来对我一会儿讲的课提意见。”然后我把我的五个“不足”,也就是他们各自的评判角度告诉了他们。


讲完之后,我笑着说:“好了,我想听听你们的建议。第一组看教态的这几位朋友,你们来说说,一定要直白、狠心些。”


“臀部摆动过多。”第一个人就不客气地说。


“好的。”我拿着笔和纸开始记录起来。


“有时会翘兰花指。”第二个人不甘示弱。

“翻白眼挺吓人的。”我真的完全不知道自己有这些问题!


最后,我一共收集到了27条建议,我满心欢喜。我谢过他们之后,立刻回到我的房间里进行修改、思考、背诵,再修改。


“两位老师,你们可以开始批评我了。”又站在一周前那间房间里,讲完了我已经背诵了不下百遍的那半小时课后,我非常谦虚地等待他们暴风雨般的肆虐。说实话,我没有什么感觉就讲完了。因为私下里讲过了太多遍,所以每一句话都很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


眼前的两人若有所思地盯着我,又好像是在盯着我身后的黑板。他们安静地坐着,我安静地等待着。他们为什么不说话了?我是不是讲得太差了?我尽量不露痕迹地来回读取他们的表情,想收到些许信号。可是,徒劳,什么都没有。


“老师们,我……”我忍不住小声说。说实话,我这周已经竭尽全力地准备了,但是他们却一言不发,看来我真的差得挺远的。


“讲得非常好。”杨校长突然咧嘴笑了,“李科你觉得呢?我刚才想了很久想挑点什么刺,但是我觉得无可挑剔。”


“倒没有那么夸张啦,不过和上周比起来确实进步非常迅速。”李科似乎深谙中文的精髓,一定要拍一巴掌再给块糖吃。不过,我不觉得痛,只感觉甜。

“都是因为两位老师上次提点得非常到位,我这个礼拜全都是按照你们指出的问题去改正的。”


“嗯,像你这样教过一段时间课,还能够彻底地去改变的老师不多见。而且一周前你讲得就是一盘散沙,毫无理论支持;而这周你提出了一个‘灯笼法作文’,你是从哪里看来的呢?”杨校长问。


“我看了几本讲写作理论的书,然后自己包装了一下,取了一个酷炫一点的名字。”我坦诚地说。


“你通过了!”杨校长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伸出右手来。我反应了一下,诚惶诚恐地握了上去。


   我压抑着心中的狂喜,礼貌地道谢,走出门以后飞速跑到楼下舒缓我即将满溢出来的幸福感——我居然通过了!进到了传说中的新东方!


更多思思大王内容请关注:长沙新东方大学


了解新东方四六级课程信息请点击:四级  六级  考研



加载更多

湖南大学生公社与百万家长、专家、老师畅聊教育赶紧扫码加入吧!

无忧菌一手教育资源、学习资料、考试信息赶紧扫码关注吧!

热报课程

  • 考研公共课
  • 考研集训营
  • 四级英语
  • 六级英语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英语作出整体规划,以构筑考研学员坚实的英语基础为目标,将考研中涉及的语法、词汇、阅读等基础技能进行系统归纳梳理,讲解词汇语法记忆与运用,帮助学员夯实英语基础,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英语基础明显薄弱或零基础,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政治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政治作出整体规划,对于考研政治马原理、毛中特、史纲、思修法基、时政当代中考点所涉及到的基本概念进行梳理和讲解,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政治基础薄弱的学员;对大学期间所学政治课程基本没有印象,考研政治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考研数学 针对本年度的考研数学作出整体规划,讲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让学员了解考研基本题型及要求,为提高强化班的听课效率及个人成绩打下基础。 数学基础薄弱,需要提高自学能力,缺乏学习方法和复习规划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英语政治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考研英语政治数学基础强化集训营 在短期内提供考研政治数学集中式复习辅导,封闭式教学管理,全程配备助教,进行学习监督、测评、答疑等。帮助学生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逐渐提高,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应试能力。 适用于基础薄弱,英语需要从词汇语法开始提高、政治需要从基础知识到解题技巧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四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四级基础、强化、冲刺走读班、四级模考串讲班、四级写作点睛班等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班级名称 课程内容 适合学员 详细
    六级基础强化全程班 包含六级词汇走读班、六级基础强化全程走读班(精听精读)、六级冲刺班、六级模考串讲班、六级词汇串讲班、六级写作点睛班的课程内容。 适用于希望打牢基础知识,学习一些时态、语态掌握等基础知识的学员。 详细

模拟真题

考研备考

  • 英语
  • 政治
  • 数学
  • 专业课

四六级真题

  • 四级模拟真题
  • 六级模拟真题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校区分布

校区分布

考研工具箱

活动信息

热门标签

    更多一手课程报名优惠
    请扫描关注
    新东方长沙学校官网微信

    更多考研、四六级资讯
    请扫描关注
    湖南大学生公社

栏目推荐
学习卡
咨询 微博 课程 校区 建议 顶部